關於本計畫

原住民族安身立命於山川海洋之間,對於環境的認知方式與漢族或西方傳統科學存在諸多差異,然而其長年累積的環境知識與生活智慧,卻是人地和諧、永續共生的重要基石。在主客觀歷史環境的變遷下,原住民族的孩童漸漸接受西方科學教育的概念,卻漸漸流失了先人累積下來的環境知識,不僅是原住民文化上的損失,更使得全體臺灣人失去了用更永續的方式對待這片土地的機會。

前人研究多半以知識典藏的概念出發,由研究者蒐集資料、編纂為百科全書或知識庫,再以全球資訊網(World Wide Web, WWW)方式呈現,原住民族處於被動的資料提供者角色。本研究基於Web 2.0 的精神,希望建立一套自發性地理資訊(Volunteered Geographic Information, VGI)系統,由每一位原住民族人作為主動的知識提供者,匯聚原住民族的環境知識。希望利用西方的科學工具技術,協助匯聚、傳承、推廣原住民族環境知識。

本計畫平台接受科技部科教發展及國際合作司<原住民科學教育計畫>補助,由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地理學系王聖鐸助理教授主持,子計畫名稱為:<匯聚原住民環境知識之自發性地理資訊數位學習平台>,計畫編號:NSC 102-2511-S-003 -035 -MY4,隸屬於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地理學系汪明輝教授所領導之整合型計畫<「魚、山川、海洋」-原住民科學知識與環境教學法模式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