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耕祭儀

原創條目者:zih-hong
最新編輯者:zih-hong
原住民族: 
中文

農耕是拉阿魯哇人重要的生計方式,並以旱稻與小米為主要的作物。傳統上拉阿魯哇族已有以農作生長為依據的曆法,整年以小米種植為開始,旱稻的收成為結束。這套完整且嚴謹的儀式與農業活動緊密的結合運轉,因此,農耕祭儀包括小米耕作祭儀與稻作祭儀兩項。

小米耕作祭儀為了祈求小米豐收,分別會在播種之初舉行「lumalumuku (播種祭)」、收割之初舉行「maitatahlamu(收穫前祭)」、曬乾未收藏前舉行「maavavarua(嚐新祭)」、收倉前舉行「cumacukuru(收藏祭)」,收藏祭隔日舉行「apikaungu(祖靈嚐新祭)」。

稻作祭儀亦是祈求旱稻之豐收。旱稻的栽種,自平埔族引入,是文化採借的結果,也建構成拉阿魯哇人生活的一部份。其儀式大多仿效小米祭儀,只有收藏祭隔日舉行,與「apikaungu(祖靈嚐新祭)」有所不同。

 

引用自原住民委員會全球資訊網
 
主題分類: 
資料來源: 

KML檔案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