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嵙崁溪流域之泰雅族部落遷徙

大嵙崁溪流域之泰雅族部落遷徙路線
原住民族: 
GPXcoder: 
KMLcoder: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vRotFuppJo&feature=youtu.be

-----------------------------------------------------------前言-----------------------------------------------------

有一天族長 Lkmbuta 起身對眾人說:「如果我們繼續在 Sbayan 這裡守著先祖 的爐火,恐怕我們的子孫要仰天歎息了。因此孩子們讓我們嘗試去尋找可穿梭的樹林(指 獵場)及可耕地,好好拓展我們的生存。」 Lkmbuta 對 Cibula 說:「我們會好好地送你們到 思源埡口才分離。」

----------------------------------------------------------- 大嵙崁溪流域之泰雅族部落遷徙路線------------------------------

Cibula 帶著同行者沿溪下到hbun Tunan (秀巒) 。 後來到 hbun Bilaq (玉峰),Yawi_Pot 對 Cibula 說:「我要在此樹立工寮的支架」,接著他們順流而下,到 hbun Gogan (三光一帶的河川交會處)。Bangay 與 Qbuli 又說到:「我要在此尋找可居地以繁 衍子孫。」當他們順流而下,到了 hbun Ryuhing (雪霧鬧一帶河川交匯處),Syat_Sita 說到: 「我要從這邊順著支流尋找可居住之地。」接著他們又來到 hbun Kobu (高坡一帶河川交匯 處),Batu_Talung 與 Tanga_Newal,兩人說:「我們要由此順著支流而上,到 Mkmaqaw(今 高坡一帶)的平台去。」又繼續往下游,他們來到 hbun Qumi ( Qlahan 河川匯流處)。 Mqala 說:「我要朝向義興附近的平台而去。」繼續沿溪而下,到合流一帶。

Mkmaqaw 及 Mkakay 說:「我們由這裡直到霞雲一帶的溪流,我要在這裡種植可以作為樑柱的杉木,好 讓子孫可以在這裡休息。」當下到 hbun Ngusan (奎輝一帶的河流交會處),Puqing 說:「我們 由這裡沿支流往上,一直到嘎色鬧附近的水源地,尋找可供後代居住之地。」當到了 hbun Mapung (高遶一帶的溪流交會處),Watan 說:「我要在此建立工寮,由此一直到水源地。」

泰雅小知識

• hbun : 兩河交會的地方。 • qalang : 部落, 常沿著河流和支流 建立。 • lmuhuw : 原意為穿越、流動,為一種 吟唱方式。

---------------------------------------------------------------------------備註----------------------------------------------------------------

在遷移的過程中,族人會一邊以地形、植物、感受等描 述為經過的地方命名,這是因應交通不便、無地圖和指南 針,又必須到處遷徙的情形下,作為幫助部落之間彼此找 尋、探訪親友時的方向參考。例如復興區的 Qwang、Qus、 Zihing 和 Qara,都是與當地的自然樣貌與地形特徵有關的地 名,這也是泰雅族很普遍的一種命名方式。

泰雅小知識

• Qoyaw : 一指陡峭。 二指盛產麻竹。 • Qus : 猶如蜿蜒山溝 的山間峽谷。 • Zihing : 陽光無法照耀,較隱密之處。 • Qara : 一指分支、大叉口。 二指採伐 後殘留竹頭。

 

備註:此資料目前為測試階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