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to 神靈

原創條目者:zih-hong
最新編輯者:zih-hong
原住民族: 
中文

撒奇萊雅族稱神靈為dito,相當於阿美族的kawas。撒奇萊雅族相信萬物有靈,超自然的力量無所不在,在dito裡,也包含有祖靈的存在,只是祖靈的位置無法預測,不知固定的地點在哪裡,似乎只有祭司mapalaway才能夠與祖靈溝通。祖靈不是一般人能夠知道他的確切位置,人的生死也同樣受到神靈的影響,出生是因為神靈附著於身體內,女人能夠受孕,也是有神靈的存在。人的身影存在身體內,當人們死亡後,身影也就脫離了人的身體。除了上述的神靈外,撒奇萊雅族還有其他不同的神,稱為Malataw‧Otoki的是人間祖靈,Olipong是驅趕流行疾病的神祉,Talaman、Takonawan是貧窮之神 。

當人們死亡之後,dito屬於死亡之靈,他的靈魂會通過米崙山(今美崙山)的凹處,朝向東方,向大海的方向飄去。而撒奇萊雅族在祭祀時,所有的祖靈又會從海邊穿過米崙山回到祭祀之地,這些祖靈的型態往往是穿著紅色衣物,但是並非一般人可以看見的,必須是祭司mapalaway始可看見 。

引用自原住民委員會全球資訊網
 
主題分類: 
資料來源: 

KML檔案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