貝神祭 takiaru

原創條目者:zih-hong
最新編輯者:White Lin
原住民族: 
中文

takiaru祭是拉阿魯哇族所有祭祀中最重要的祭典,每兩年舉行一次,時間都在國曆的元月1日至15日之間舉行。平常貝神是由rahli(頭目)保管,頭目會把貝神放在甕中封起來,再把甕埋在首長家後面,但很神奇的是,不到祭典時,既使貝神被封在甕裡,埋在土裡,卻仍然不見其在存。據說祂們都已經回到hlasunga這個地方了,但是當族人要舉行takiaru祭的前十天,首長會去看甕裡的貝神是否已回來,果然發現貝神都已經回到甕中,這是不可思議的神奇之事。

 

當祭典開始的前一個晚上,首長就會將貝神帶到祭場的聖火中間,放在固定好的洞裡,然後用石板塊蓋起來,首長派男士守住,不讓女性及其牠動物靠近或跨越,當第二天零晨第一個雞啼聲時,首長就會命令男士帶到集會所,開始第一個祭儀:迎神(makuakuaihlicu)。第二個儀式:初祭(malalalangu)。此時有一位半祭者先打開酒甕,主祭者(首長)會把獸肉切成一塊塊,然後半祭者會將酒輪給每位在場的男士喝,當男士接到杯子時都會用手沾酒向左右個甩一下,並喊出tamu’u(先敬神之意)在把酒喝下去,首長接著就會送每人一塊肉吃,出祭就算完成。此時首長就會叫每位男士到祭場去用酒迎神,半祭者則去邀請頭目來主持祭典。

 

祭典開始,首先是舉行酒祭:頭目首長用酒祭神以祈求在新的一年能賜給族人做物大豐收,狩獵的獵物也多。接著就舉行鑽木取火祭:以表答對祖先能將取火方法傳承下來之意。這倆項儀式完成後,頭目則開始引導所有男女族人在祭場中載歌歡樂到筋疲力盡為止。從前我們沙阿魯阿人在這個祭儀之後,會有一星期的時間,族人都會在祭儀場中盡興的歡唱或舞蹈,把部落裡的酒、獸肉分享完了之後,才悄悄結束 。

 

祭儀的禁忌:

(一)祭典當天,部落所有飼養的動物須關好、綁好,不可讓動物闖入祭儀場。

(二)小孩不可闖入祭儀場,違犯者,家長將接受嚴懲。

(三)參加祭典的所有男女,穿著的服飾要整齊,並且要綁緊,不可鬆懈,否則若

服飾掉落地上,會有生命的危險。

(四)所有的族人都必須參加祭儀,不可缺席。

 
引用自原住民委員會全球資訊網
 

 

主題分類: 
資料來源: 

KML檔案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