瑪雅部落 Vangacun(Mangacun)

原創條目者:田駿禹
最新編輯者:kezia_hsu
原住民族: 
中文

瑪雅部落位於高雄市那瑪夏區瑪雅里(原高雄縣三民鄉民權村)。民權村是一座傳統的農村,人口以布農族為主。現存的南鄒族人只剩下少數的沙魯阿人,光復後遷入的泰雅族也因為不適應當地環境再度北返,只剩下約三、四戶而已。

此地是昔日南鄒族卡那布亞族之「拿布蛙那(Navu-wana)」舊社故地,創社歷史可追溯自1760年代,民國8年因全族與甲仙小林村平埔族爭地作戰,據說因不敵平埔族之巫術,舉社敗逃至河表湖高地,日據時代中期以後,布農族人持續遷入本村,也有一部分桃源鄉高中村的南鄒族沙魯阿(Kanakanavu)亞族,因為入贅或婚嫁而進入本社,光復後更有來自桃園復興鄉長興村的泰雅族遷入,形成一座族群多元的山地村。民國十二年日警將散居河表胡之卡那布群遷回楠仙溪畔時,日據時代中期以後,布農族人持續遷入本村,也有一部份桃源鄉高中村的南鄒族沙魯阿亞族,因為入贅或婚嫁而摻入本社,光復後更有來自桃園縣復興鄉長興村的泰雅族五十多戶遷入。

 

文字敘述引用自臺灣原住民族資訊資源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