霧社部落 paran

原創條目者:田駿禹
最新編輯者:hoshi
原住民族: 
中文

霧社部落位於南投縣仁愛鄉大同村。霧社即為今日南投縣仁愛鄉的舊稱,乃因其終日雲霧繚繞,因而得名,更因為此地的氣候特性,每年冬沒春初之時,山區內櫻花盛開,繁華美景,競相爭艷,因而又有櫻都之稱的美名。另外,霧社亦為仁愛鄉行政機關所在地,也是前往清境、合歡山、廬山的必經之地。

霧社最早見於《台灣府志》,名「致霧社」;日據時改名為霧社,光復改稱仁愛,或稱大同。1906年4月,日警在埋石山方面溢勇線前進行後佔領霧社,並於1908年4月設置霧社警察官吏駐在所,即今仁愛分局現址,且在今台電電源保護站間設置霧社蕃童學校,後改名霧社公學校,這所學校也是民國19年10月27日「霧社事件」發生的地點。由霧社起向西南延伸約2公里處的稜線上,為昔時德奇塔雅群人所建立的巴蘭社舊址,根據日人的資料,曾建有巴蘭、田他南、洛韶、拉克沙卡,波魯諾夫等五小社。

然根據族人口述,自北而南僅有(Hunac,意為下部落)、(Cceka,意為中部落)、洛韶(Ruco)、田他南(Tntana)4社,其中Hunac位置在今清潔對至高峰商店一帶、Cceka在今高峰、洛韶在高峰南邊的開墾地一帶、田他南社則在高峰尾一帶,統稱巴蘭(Pawan,意為苦揀樹)。日人並在今南投縣農會倉庫一帶,設立巴蘭駐在所。雖然以上各社皆有它的社名,但各社皆合稱巴蘭,他社亦如是稱呼,甚至到今日,一般鄉民亦習慣稱霧社為巴蘭。

 

文字敘述引用自臺灣原住民族資訊資源網
http://www.tipp.org.tw/tribe_detail3.asp?City_No=11&TA_No=3&T_ID=456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