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納部落 Kungadavane

原創條目者:田駿禹
最新編輯者:田駿禹
原住民族: 
中文

多納部落位於高雄市茂林區多納里,濁口溪的小支流濁泉溪南方,京大山(1678公尺)北麓約3公里的向南傾斜台地上。

根據多納部落耆老之口述,起初多納部落是由數個小部落相繼來到多納而組成的。傳說是有一個獵人和狗到今日的多納村打獵,因為獵人的狗數次留在現在的沼澤地河岸不肯回去舊部落,獵人相信獵狗執意留下不離去表示是一個好地方,後來獵人回到舊部落並帶領部落頭目前往發現的好地方,與族人協調要遷移到現在的多納村沼澤地。同時遊說另一個部落一同來到此地,建立新的部落。 過了不久又有二個部落因看到遠方每天冒著大量的黑煙,而派人去探視,經協商之後相繼加入在沼澤地的多納村,形成了更大的部落,就是今天的多納村。

 

文字敘述引用自臺灣原住民族資訊資源網
http://www.tipp.org.tw/tribe_detail3.asp?City_No=16&TA_No=12&T_ID=84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