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山部落 'Oponoho

原創條目者:田駿禹
最新編輯者:田駿禹
原住民族: 
中文

萬山部落位於高雄市茂林區萬山里,舊時稱mandaulan(萬斗籠),為清代之譯名,此名一直被沿用至日據時代。西元1740時,現今萬山部落祖先均居住在dapunungo(搭潽弄鉤)抑或省略第一個音節punungo(潽弄鉤),為今日高雄桃源鄉邦腹溪上游的「寶山」附近。 

由於村人的祖先曾經和布農族、南鄒族通婚,因此語言不僅異於霧台的魯凱族,甚至與同鄉的茂林、多納兩村多有不同。當地人稱「歐布諾伙」(Oponoho),原名為萬斗蘭社,民國45年遷於現址。遠眺萬山村,猶如公園般美麗,因而贏得「小瑞士」的盛名。座落其中的美雅谷、龍頭山、蛇頭山都是極佳的自然景點。而傳說「愛吃蛇的女人」畫下的「萬山岩雕」文化史蹟,以及舊萬山部落,也吸引著許多喜愛探險秘境者前往。 

 

文字敘述引用自臺灣原住民族資訊資源網
http://www.tipp.org.tw/tribe_detail3.asp?City_No=16&TA_No=12&T_ID=32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