祭祖儀禮 Paliling

原創條目者:田駿禹
最新編輯者:田駿禹
原住民族: 
中文
  噶瑪蘭在新年前夕,全家團圓祭拜祖先,告知新年將至,祈求有個順利的一年。分為Dopuawan系統和Kavalan系統。此儀禮是噶瑪蘭裡最單純的祭儀,是最固定的家祭。
  Kavalan Paliling在晚上舉行,允許外人參與或祭拜;Dopuawan Paliling則是在早上舉行,當天中午12點以前結束,嚴格規定只有至親的家人才可以參加,不許外人觀看和參與,因為噶瑪蘭族人相信,若讓外人看到某家人正在舉行Dopuawan Paliling時,那壞運氣將會降臨在這個家族,因此部落的人都嚴格遵守這個規定。
  Dopuawan Paliling主要祭品是一隻會啼叫的公雞,祭祀用的公雞經過燒烤水煮熟後,取下雞心、雞肝、雞胃,並平均分成四等份,移到客廳正式舉行祭拜。由於Dopuawan Paliling的祭祀行為非常隱密,因此不同家庭的祭祀方式也可能不同。
 
 

文字敘述引用自臺灣原住民族資訊資源網
http://www.tipp.org.tw/aborigines_info.asp?A_ID=14&AC_No=5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