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雅族清泉部落-社會

GPXcoder: 
KMLcoder: 

1. 教會的作用

  就例如教會的牧師,但其實我們到教會大部分都是在講道理、傳福音,要是真的有哪裡不好要改善的也是傳達,但不會要求。教會裡面才會存在人跟人之間溝通互相討論這樣,不會有上面這些牧師長老直接告訴他們這樣做,這個儀式要怎麼樣,實際上大家都是平等的。

2. 人與人共享的概念,社群、個人的影響能力

  很多人把我們原住民分享的那種觀念會誤解,以為有東西大家一起分享,不是這樣子,因為每一個族人每一個圈子,就像是說他們以前在民生部落裡大家就是一起分享的,那搬到清泉來之後了,他們共享的凝聚力一直存在,他不會因為來這邊就跟我們混在一起了,我們這邊有我們自己一個GAGA的觀念和範圍,我們不會跟他們混在一起,那如果有什麼女孩子的嫁娶,會通知的就是這個GAGA,這個共享的圈裡面不會說是隨便大家一起共享。

  舉個例子,我們這個村子裡面的人都在曬穀子,在曬的時候我就看到那邊有一片烏雲,有一個年紀比較長的說我們要收這個穀子,或者說前一陣子有下雨或怎麼樣,所以我們最近的開墾要怎麼樣的這些都是每個人本身都是經驗概念,所以不需要別人講,這個跟大自然的天氣都是每個人都有的常識,所以不用口傳的去通知。每一個人都是有這個算是常識的,這個已經不是知識了。自己決定自己的經驗自己的概念去決定自己的行為,泰雅族的所為,泰雅族的自主心態,常常都是因為從以前傳下來。

  這個是從以前傳下來,所有的困難,自己要處理自己要解決,所以大家在一起的時候,不會因為說,你比較聰明或是怎麼樣,你講的話我就聽你的,但是他們會自然產生一個崇拜的人,比方說在我們聊天的時候,講到一些比較有知識性的東西,像林老師他就比較可以分析一些地質方面的東西,我們就會覺得她很有知識,很自然的這個人就會被捧,有什麼事情的時候我們就會去找她,所以泰雅族的,被稱為頭目的其實不是頭目,只能說是智者,那些mrhuw其實只是一個智者,只是這些智者自然產生是這樣的,假設我們只有三個人,他比較有知識,我們就三個人碰到外族的時候,就讓他講話,十個人在的時候我們會發覺有一個人口才比較好,然後他講的話比較有道理,即使你也很懂這個道理的,但是你認為他比你厲害,你就會閉嘴,大家在跟外族人講話的時候,就由他去跟對方去溝通,這個就是我們所看到的大頭目小頭目。

  相反的,一個人覺得不信任他,他講的話人家就不聽他的,除非多做溝通,多跟他講話多跟他聊天,然後他可以從別人的口中去認定你。所以有一個老師教泰雅族的小孩告訴他你要怎樣,這個小孩可能不是很信服這個老師,她覺得這個老師講話都是錯誤的。就一個經驗的分享,現在你跟泰雅族的孩子在一起,不要用那種心態說你做什麼你做什麼,你就跟他這樣講可以這樣嗎?這樣比較好,它做出來你就要說好棒喔,她就會信你了。所以這也跟你們做研究的結果映證,孩子他們的知識來源主要都是部落的人或是家裡的人,老師的比例只佔一成,可是其實她在學校的時間是比家裡還長的,可是他們的知識來源竟然都不是老師,我們以前都認為是因為老師流動率很高或是什麼等等之類的,就是說泰雅的民族性就是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