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雅族清泉部落-遷徙

GPXcoder: 
KMLcoder: 
  Mayspaziq的系統是文獻中的汶水語,但我們覺得把汶水語把汶水弄得很高是不對,,因為Mayspaziq下面有三個地區屬於同一個系統的,我們這裡和鹿場還有汶水,這三個區是同一個Mayspaziq語言系統的。
 
  1.第一批:
 
  我們是清泉部落的原住民,真正的原住族群。那個像Sqoliq的叫作kinhakul,kinhakul系統的是後來有姻親關係,在很早以前他們就先到Skaru那邊,我們的祖先在那邊工作,跟祖先講了以後,我們就把Skaru讓給他們,把那些種的稻米收割以後才把族人調回白蘭,那邊就給他們自己住,可是當時賣給他們的地方只有Skaru石鹿和Raga那兩個地方,所以他們兩個兄弟,弟弟就跑到Raga那個楓樹林,Raga就是楓樹,就是文獻那邊寫是Mkrairaga,那個其實是他們翻譯錯了,那個是弟弟,Skaru是住在我們原來那個Skaru的地方。
 
  2.第二批:
 
  是我媽媽那個系統,都是Sqoliq的,都是講那個kinhakul的,因為他們人多所以就比較強勢,大家混在一起,我們就被同化了,都講他們的話。全部都搬過來。
 
  3.第三批:
 
  是從梨山、佳陽來的,是Slamau來的,Slamau那邊來的有姓詹、周、謝,也有姓錢這幾個姓氏,後來Slamau來的時候,我們的祖先是說因為他們的語言不同,所以他們以前也是世仇,跟Skaru的是世仇,就怕被他們出草,結果第二年的時候,五峰這邊klapay系統的就跟賽夏族來要求說把他們人交出來要獵頭,祖先不肯,祖先就說你們敢動他們的話就是對著我,所以我祖先說,你們只要動他,我們就是敵人,所以他們就不敢動他,也就是因為這樣子的關係,所以我們祖先就沒有另外割一塊地給他們住,所以就跟我們一起在白蘭住,那日本人就把這種動作叫合併成社,其實不是合併,是我們去照顧他。
 
  4.第四批:
 
  一樣是從秀巒來的Sqoliq,從霞客羅過來的,他們來的有姓邱、謝的,這是占大部分的,剛剛講的謝是少部分的,這兩個大姓比較強勢,所以我們的祖先就把石鹿的對面,就是十五楓林的地方讓給他們住,他們自己很多人都不知道,以為他們自己是苗栗過來的,其實是因為日據時代因為Skaru事件把他們都拆散了,有的就把他們帶到那個鹿場,就苗栗縣南庄鄉,有的被帶到那個泰安鄉的龍山,所以他們分散掉了,等到日本走了,光復以後,他們想說這邊還有地要回來住,老人家知道他們是從這邊過去的,可是年輕人不曉得,我們在一起的時候,自我介紹的時候說我是苗栗來的,可是我們都很清楚他們不是。

  第四批來的時間,是在日本人快要來但還沒來之前,日本時代以後的事情就不再談遷徙的東西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