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雅族神話故事

GPXcoder: 
KMLcoder: 

一、射日故事

 

  在遠古的時代,天上有兩個太陽,沒有月亮,兩個太陽輪流照射著大地,使得人們熱得難挨,地上的植物都枯乾,河川沒有水。人們無法適應這種環境而困苦不堪,想了種種的法子要改變這情形。
  最後有一個人想到,如果將一個太陽射殺,或許可以分別出晝夜,那不是最好的方法嗎?於是選了三名強健的青年,各自背著嬰孩,向日出的山谷出發,並在沿途中灑下柿子的種子,以備將來回家時可以認得回家的路。由於路途遙遠,當他們到達時,原先的兩名青年已經老死,而那三個嬰孩早已長大成人,並且繼承遺志將太陽射殺。太陽慢慢升了上來,其中一個用弓箭射向太陽,那個受傷太陽的血濺向四方,其中一位青年在當時不幸被灼傷而死了,受傷太陽變成了現在的月亮,那些濺於天空的血就成了現在的星星。另一個太陽就逃到了天上,就是現在的太陽,自此日子才有晝夜之分。
 
 

二、星星的故事

 
  在很久以前,有一位泰雅族青年sasan(早上),是一個英俊瀟灑又勇敢健壯的人,村裡有許多少女都很仰慕他,不久他與頭目的女兒lapay成婚,更不知羨煞了多少青年男女,大家都認為他們真是天生的一對。據說,結婚沒多久,新郎sasan就與一些親朋好友在山上打獵,臨走時他跟新娘說好了,五天後在「猴子山」見面。
  五天約定的時間轉眼就到了,一大早lapay就背著kiri(背簍)上猴子山去迎接他的丈夫狩獵歸來。在山上的路途中,他遇到一個叫做tanah(紅)的青年,便問他有沒有看到sasan,tanah 回答說:「sasan獵到很多獵物,所以可能還在後面。」於是lapay就繼續往山上走,不久碰到第二批下山的人,向他們打聽sasan的消息,他們說:「sasan背負的獵物太重了,所以你要上山去接他。」lapay本來就已經等的很著急了,此刻更加埋怨sasan竟然落後那麼遠,所以就很情願的背起背簍往山上走。
  又走了許久,好不容易遇到一位衣衫不整的陌生男子,lapay就上前問他:「有沒有遇見一位叫sasan的青年?」對方抬起頭來有氣無力的回答說:「什麼?我就是sasan啊!」lapay又累又氣的回答說:「你別開玩笑了,我的先生既漂亮又乾淨,怎麼像你這樣又髒又醜呢?」
  對方極為生氣的說:「你不信就算了。」說完就背著獵物,頭也不回的走下山去了。」lapay又繼續向前走了很久,卻再也沒有遇到什麼人了。
  最後只好頹喪的下山回家。lapay深夜到家的時候,竟看到sasan已經在家裡,他一看到lapay就很生氣的對他說:「你既然因為我太髒而不敢認我,那麼就讓你看不到我。」說完就奔出屋外,消失在黑暗中了。lapay哭喪著臉追到門外,看不到sasan的影子,只有望著遠方痛哭流涕。不久,明亮的星辰出現在天邊,從遠方傳來的聲音:「lapaylapay!不必再哭了,以後若想見我,就是在這個時候。」後來,當地人就稱星晨為「lksasan」。
 
*lk是泰雅族人對死者的尊稱,sasan就是早上的意思。
 
 

三、人神契約

 

  傳說亙古以前,人類與神靈是同住一個地方,那時候人類的生活求只需開口就可得,譬如人類想吃肉類,只要叫一下:「baah ! baah!」,山豬就會來到人類的跟前,只要在牠的耳朵切一小小塊的肉,然後將一小塊的肉放入大鍋子中,用蓋子蓋住,過一陣子在打開鍋子就會變得滿鍋子的肉。假如要吃飯,也只需要用一小粒的小米粒放入鍋中,用鍋蓋蓋住,等一陣子之後再打開,鍋子就會出現滿滿香噴噴的小米飯出來。揹木柴也不需要人來揹著,綁好的柴火,自然就會跟著人的腳步跳著回家,生活非常自在。
  不過,後來因為有人惡作劇將背木柴的精靈給嚇跑;有人想一次煮更多的肉,以省得常常呼叫野獸,於是將山豬的耳朵切掉一大塊,害得山豬痛的以後不再為人服務;有人為了想一次煮很多飯,以省得常常作下鍋後又等待的動作,而一次放了一整個小米穗下鍋,造成浪費,導致神靈的咒詛,最後把人類逐出靈界的樂園。
  由於人類的貪婪破壞了靈界的規律,而使utux (神靈)動怒,於是將人類趕出靈界,人類因為依賴utux (神靈)習慣,突然遭到驅逐這樣的懲罰,認為已經超過人類生存的極限,於是向utux (神靈)提出抗議,於是utux (神靈)要人類在世間遇到任何疑難的問題時,必須透過各種儀式跟utux (神靈)溝通,好讓人能有可以解決的方法,為了降低人類的危險性,utux (神靈)派ssiliq的鳥做人類行事當中隨時安危的通報,utux (神靈)對人類訂下這些處理疑難雜症的方法與規則,人類認為可以接受,因此世世代代都遵守這樣的規則形式,這些規則就成了人類與utux (神靈)之間的契約,也成為泰雅族人必須遵行的各種儀式。
 

四、紋面的故事

 

  據說很早以前,在pinsbkan的地方,有一塊巨石裂開,從裂開的石縫中跳出一男一女出來。而這一對男女本是兄妹,因為在那裡沒有其他的人,只有他們兄妹二人。哥哥憨厚,妹妹則精明靈巧。有一天,妹妹正為繁衍後代的事在思考,又擔心哥哥不肯與她行房,於是想出一個辦法設計其兄,然後對其兄說:「明日山後將有一女,滿臉塗黑,見到了她,你可以與她行房,那就是你的妻子。」哥哥不疑有他,便依其言而行。從此他們就結合生子,便成了泰雅族的祖先,這是紋面神話傳說的由來。

 
 
 
資料來源:體驗與探索教學方案:山林偵探筆記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