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夏族-農作物

GPXcoder: 
KMLcoder: 
早期的賽夏族人除男人上山狩獵之外,還得在山林間採集野菜,並在田地上種植主食作物,以「焚墾輪耕」的方式讓土地生養休息,恢復土地的營養成分,這片山林地彷彿就是賽夏族人細心維護的菜市場!
 

1.賽夏人的菜市場

 
baki’ kalahae’和maya’祖孫倆一起到菜園摘取作物和野菜,這些都是賽夏族人常食用植物,讓我們看看有哪些吧!
 
(1)por’oe’青菜
(2)Senget樹豆
(3)’awpir 地瓜
(4)sizop 龍葵
(5)tata’小米
(6)batiw山萵苣
(7)basaeh玉米
 
 

2.認識傳統食物的製作方法

 
’am haba:an ’ila(夏天要來了)
 
8月的時候,最常看見賽夏族人製作傳統的食物,在baki’ kalahae’的家前,就有一棵已結實纍纍的papoSi’(破布子),我們來看看賽夏族人是如何製作好吃的papoSi’(破布子)
 
步驟1-4:使用malat(山刀)將長滿papoSi’的樹枝砍掉後,用手擠壓出果實的籽,放置有水的水桶內,果皮另外放置於容器內。
步驟5-6:使用雙手將籽的黏液用力搓揉於水中,搓揉乾淨後將籽丟棄,並將黏液與果皮放入大鍋煮,約兩小時後放入鹽巴使之凝固,冷卻後即可食用。
 
baki’ kalahae’:「papoSi’很好保存,尤其是去山上工作回來,有時天氣熱吃不下飯,但是只要配papoSi’吃飯,通常都可以好幾碗飯呢!」
 

 

paSbaki’(祖靈祭)是賽夏族人感謝祖先的祭儀,而tinawbon(糯米糕)是族人在生命禮儀或是重要祭典上,經常食用的一種食物,它就像是族人與祖先彼此溝通的橋梁一樣,是一個不可或缺的傳統食物,就讓我們來看看要如何搗出好吃的tinawbon。
 
步驟1-3:將浸泡過的糯米煮熟後,放在lohong(木臼)內,族人輪流合力使用’aSo’(木杵)做成糯米糕。
步驟4-6:以木杵將tinawbon捲起,利用細繩兩端從木杵刮下tinawbon,再以同樣的方式將tinawbon切成塊狀。
 
 

 

 

資料來源:賽夏族科學教育教材內容-教師及學生手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