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夏族-家屋

GPXcoder: 
KMLcoder: 
   賽夏族人珍視土地更重視家,家是整個氏族生活運作的一個基本單位。
 

1.認識傳統家屋

 


 
在校園中,maya’和’ataw在聊天
 
’ataw:「我山上的taew’an (家)已經沒有人住了,慢慢地我的家人也很少參加任何的家族活動!」
 
maya’:「那你不就變成了真正的都市原住民了!我的家在上大隘部落,那兒還保留傳統的家屋,不然paSbaki’(祖靈祭)的時候,我帶你去看看好不好呢?」
 
’ataw:「真的啊!那實在是太棒囉!」
 
 
 
 
 
 
 
 
 
 
 
 
 
 
baki’ kalahae’:「我們以前的房子內部都沒有隔間,房子一進門就可以看到床、火爐,牆壁有時會掛上獵物的骨頭,還有一些狩獵務農用的工具。房子很簡單,但是卻是守護我們一家人的屋子。」
 
’ataw:「baki’,那一間高高的高腳屋是做什麼的啊?」
 

baki’ kalahae’:「哈哈!那個是農作物的家-saksaka:(穀倉),為了防止老鼠和其他小動物偷吃我們辛苦收成的穀物,我們特別架高,還做了像碗一樣的木塊板,來阻止老鼠爬上去,我們的祖先很有智慧的!」

 

 

賽夏人傳統住屋地基為廣式長方形,房屋建於平坦的山地,室內外無高差情況。以圓木搭架,用粗竹或圓木為柱,以竹劈成兩半如砌瓦式豎立築垣,竹平鋪蓋頂,屋頂為單坡斜面式或兩坡式,以茅草、檜樹皮或竹,建成長形竹屋。穀倉,賽夏語稱之為sasaka:,亦可稱之為要上架儲存的地方。穀倉設於家屋附近,平面矩形,高約1 公尺至1.5 公尺之木柱(4 至6 根)撐起一矩形平面(約2.5 公尺×3.0 公尺),建築穀倉的材料為竹子,包括高床面、穀倉墻及屋頂,其搭建方法如同家屋,只是立柱頂下製作防鼠板。

 

2.家屋搭建的方法

 
’ataw:「baki’,我們的房子好像都使用木頭和竹子所搭建的,為什麼呢?」
 
baki’ kalahae’:「因為木頭和竹子就生長在我們的環境當中,很好拿,只要我們花一點時間處理,就可以延長整個房子的壽命,像是木頭和竹子其實都是要經過陰乾,再用火solsol(燻),就比較不會壞掉,我們會在家裡面生火,用煙來燻屋子,其實就可以驅趕蛀蟲。」
 
 
 
 
maya’:「baki’,以前沒有鐵釘,要怎麼蓋房子?」
 
baki’ kalahae’:「我們會去山上砍,先將黃藤外表的刺削掉,用敲打的方式讓藤最外表的皮與藤心分開,藤心還需晾乾,再削成一片長條才可以使用。然後整個家族的人會一起幫搭建房。通常都不會選擇靠近ba:la’(河)’ataS(懸崖)minrawko’an (山凹)的地方,不然房子,有可能一瞬間就被大自然摧毀囉!」
 
 
 
3.家屋與聚落關係
 
 
 
baki’ kalahae’:「’ataw,你知道嗎?每一個家庭(屋)都很重要,是形成一個聚落的條件,我們賽夏族在生活領域上,習慣’aehae’ ’tatini’ (一個家族)住在一起,像你們不常回部落,那你們這個家族就會慢慢沒落了,不是嗎?」
 
’ataw:「baki’,有那麼嚴重啊?」
 
baki’ kalahae’:「對啊!我們賽夏每年都舉辦兩次的paSbaki’(祖靈祭),早期的用意是要祈求祖先讓我們的作物豐收,同時也是增加家族之間的感情,如果大家都不重視、不參與,這個傳統文化也會隨著人的離去消失不見!」

 

 

賽夏的建築主要以家屋為主,附屬設施包括穀倉、豬舍、雞舍、首棚、獸骨架等,是家族私有財產的範圍耕地、漁區則為民族所共有;一般3 至5 個家屋及其附屬設施聚合成一小部落(hito'),通常建於山腹坡地或小台地上,然後幾個hito' 再合成一以氏族團體為主的較大部落('asang)

 

資料來源:賽夏族科學教育教材內容-教師及學生手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