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夏族-土地

GPXcoder: 
KMLcoder: 
  賽夏族所居住的’oemaeh(土地),都是靠著祖先們累積的生活經驗,選擇一塊好的土地居住的喔!
 

1.認識部落地理環境
 

baki’ kalahae’:「當初是因為我們的人變多,原本居住的地方不夠住,我們只好重新尋找好的地方來居住。」
 
baki’ kalahae’:「老人說我們要找尋’oemaeh(土地)平坦、容易引水,而且有waliSan(山豬)出沒的地方,於是我們來到了上大隘這個地方,這個地方Sama:(泥土)非常溼軟,很適合種植作物,祖先叫這地方為SamSama:an土地溼軟肥沃之地)。」
 
  上大隘SamSama:an部落以tawtawazaey(趙姓)為居多,這個姓氏家族在祭典文化當中是負責tina’to’(敵首祭),早期族人向他族征戰前,當氏族的長老都會舉行祭典來保佑征戰順利,雖然現在已經不再獵首,tawtawazay 的長者仍堅持傳統,持續舉行tina’to’,藉由祭典慰勞死去族人的亡魂並傳承祭儀文化。祭典中燃燒曬乾的kaphoel (鹽膚木)木條,由趙姓族人拍打鹽膚木火把製造火花火星直達天上,藉以撥雲祈求天晴,風調雨順,讓族人種植的農作物有良好的生長。
 

2.祖先的傳統開墾智慧

 
有一天,maya’和baki’ kalahae’祖孫倆悠閒地散步於部落中。
 
maya’:「baki’,這個pinatiyay(梯田)是祖先開墾的嗎?以前沒有挖土機,他們是怎麼開墾成這樣一層層美麗的梯田呢?」
 
baki’ kalahae’:「maya’!以前開墾土地是一件非常辛苦的工作,我們使用木頭、竹子和藤,製作成的開墾工具,用人力搬動大石頭,一個一個堆疊起,用人力挖出kalam(田埂),這可是動員了我們整個家族的人,才能讓後輩看見如此美麗的梯田呢!」
 
 
 
 
 
 
 
  我們的祖先在整地時會利用sawki’(圖1-9)來砍除雜草,而利用malat(圖1-8)來砍樹,接著使用tatawae’(圖1-10)來翻石頭,是使用kakaeloeh(圖1-11),都可以使土壤變得鬆軟更適合種植作物,最後再拿kahlek(圖1-12)將土壤挖約一吋深後,將種子埋入土壤。
 
 
 
 
 
 
 

3.如何守護我們的土地

 
  賽夏族的祖先對於土地的是共享的概念,土地提供族人搭建能夠遮風避雨的家屋,又撐起整個部落的生計,所以他們對待土地是很有智慧的喔!
 
baki’ kalahae’:「以前我的阿公說,樹根可以抓住泥土,如果我們不隨便砍樹挖樹,就不會minhae:ar(崩山),而且土地可以保持肥沃。」
 
maya’:「那麼為什麼現在有這麼多的崩山啊?」
 
baki’ kalahae’:「那是因為現在的人為了開發土地,隨便砍樹還用怪手挖地,所以minhae:ar就愈來愈多了。」
 
  *賽夏族人在開墾的時候,不像現在的人使用大型機具將整個山頭東挖一塊西挖一角,造成土地嚴重破壞,他們在開墾的時候,絕對不會去砍伐樹木,除非樹木長在耕地上,他們只砍掉樹枝而保留樹幹及根部,為了使土壤持續肥沃,休耕時燒掉土地上之雜草作為土地的肥料,並讓土地休息。
 
 
 
資料來源:賽夏族科學教育教材內容-教師及學生手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