狩獵祭

原創條目者:dreamboyleo
最新編輯者:dreamboyleo
原住民族: 
中文

原本為狩獵民族的邵族,因遷徙居日月潭而發展出漁撈文化,所以狩獵祭儀便改為以漁獵做供品的祭儀形式,「拜鰻祭」是邵族由狩獵文化轉化為漁撈文化的見證。拜鰻祭於農曆七月初三舉行,每一戶要將祖靈籃集中到祭場,同時每一戶要將糯米作成白鰻魚造型的麻糬來祭拜祖靈,由先生媽來主持祈求平安團圓。祭儀結束後,所有的白鰻麻糬切成兩半,頭部的部分由各戶人家帶回而尾部的部分則是送先生媽的謝禮。相傳早期拜鰻是是使用真正的鰻魚,後來改成糯米為材料做成的白鰻魚造型麻糬。其製作方法為先將糯米用水浸泡後,放入木製的蒸桶內蒸熟,之後倒入杵臼內樁搗,做成鰻魚狀的麻糬,頭部用龍眼籽做眼睛且插上圓仔花。在早期,由於吃不起零食,所以拜鰻祭時為小孩子打牙祭的時候了。

文字敘述引用自原住民族委員會全球資訊網

http://www.apc.gov.tw/portal/docList.html?CID=AC58C79198E1FD34&type=1EE2...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