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來部落

原創條目者:Wei-Hao
最新編輯者:Wei-Hao
原住民族: 
中文

烏來也稱為「污萊社」或「湯社」,許多人及許多文本上都說「烏來」是泰雅語的「溫泉」,其實是有待商榷的。一般說是早年烏來尚未開發時,原是一片叢林地帶,也是野生動物出沒的獵場,有一天一群泰雅獵人狩獵到此,看到南勢溪岸邊的溪水冒著水霧,乃伸手去探試,發覺水很燙,於是大叫「Kiluh-ulay!」,「Kiluh」是熱、燙的意思,「ulay」讀音為「烏來」,據說是含小心的警語,後來進入的漢人就解讀為溫泉了。「烏來」原是今烏來村一小塊地區的地名,被採用為鄉名後,整個鄉轄都是「烏來」。清末民初,此地建有烏來、拉卡、加九寮、西羅岸四社。民國10年,因三井合名會社伐木種茶,各部落被迫遷移,拉卡社遷居烏來駐在所東南2公里之地,今孝義村境;烏來及加九寮則遷至駐在所對岸高地,另建新社,仍名烏來,西羅岸社因日人於該地設置彈藥庫,乃遷至烏來社上方高地。光復之後,拉卡社併入烏來,成立烏來村。

 

引用於原住民族資訊資源網 

http://www.tipp.org.tw/tribe_detail3.asp?City_No=4&TA_No=8&T_ID=256

座標(N/E): 
Latitude: 24.859975000000
Longitude: 121.539381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