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蘭部落 Buliblosan

原創條目者:田駿禹
最新編輯者:田駿禹
原住民族: 
中文

嘉蘭部落位於台東縣金峰鄉嘉蘭村。嘉蘭現址原稱為布邏布路深(Buliblosan),意即很多霧。排灣族語bu是多,libosan為霧,此地過去也很多大樹,容易累積霧氣,故稱之。 

嘉蘭村主要分成兩個居住區域,一個為排灣族為主的嘉蘭主體部落,另一個是由魯凱族為主的新富社區。而嘉蘭部落總共分成7個部落組成,分別為Kaaluwan、Madalalu、Duledevedeveg、Vudulu、Malivele、Maledebe、Dulewuwai。昭和14年時,日本人在「集團移駐」的政策之下,將原本居住在知本溪上游Kaaluwan社的排灣族人移到太麻里溪下游北岸,民國34年以後,陸續有從太麻里溪上游支流、麻里霧溪、馬奴蘭溪、麻里都溪岸部落、荳羅拐社、麻里卜社、馬里霧社等居民遷移到此地。

 

文字敘述引用自臺灣原住民族資訊資源網
http://www.tipp.org.tw/tribe_detail3.asp?City_No=18&TA_No=9&T_ID=17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