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貝祭 miatungusu

原創條目者:zih-hong
最新編輯者:White Lin
原住民族: 
中文

miatungusu(聖貝祭)是拉阿魯哇族每隔兩、三年舉行一次的大祭,祭期為六天,以社為一單位,是場面最大的祭儀。在古時候是每年舉行一次的,族人有鑑於該祭儀消耗過大,才改成兩年或三年一祭。原為美壠社特有的祭儀,但現在雁爾社、排剪社和美壠社三社同時舉行此大祭。

根據拉阿魯哇族的傳說,很久以前拉阿魯哇人與kavurua(小矮人)曾經同住在hlasunga 這個地方,而takiaru(貝神)是kavurua人的法寶物。小矮人與沙阿魯哇相處非常的融合。有一天,拉阿魯哇族的祖先要離開hlasunga這個地方,kavurua小矮人很難過,於是當族人要離開時,就把他們最珍惜的寶物takiaru贈送給祖先,並且交代族人,要把貝神奉為自己的神來祭拜,於是takiaru從此就成為拉阿魯哇族的神了。

目前貝神共有12個,各有牠們的名稱,為1.勇猛神:能保護族人成為擁勇士2.狩獵神:能保佑族人狩獵時都能獵到獵物3.健康神:能保佑族人身體健康強壯4.食物神:能保佑族人每年都有豐富的食物可用5.驅魔神:能驅逐妖魔永不附身6.勤勞神:能保佑族人勤勞工作7.平安神:能寶保佑族人做任何事均能相安無事8.驅懶神:能使族人驅離懶惰9.狀元神:能保佑族人出人頭地、成大業、立大業10.守護神:能守護部落的族人化險為夷11.聰明神:能保佑族人個個都聰明12.風雨神:能保佑年年風條雨順、遠離天災。

文字敘述取自於原住民委員會全球資訊網
 
網址:

http://www.apc.gov.tw/portal/docList.html?CID=786B260E9D63A127&type=1EE2...

主題分類: 
資料來源: 

KML檔案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