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林部落 Alang pulan/Inago

原創條目者:田駿禹
最新編輯者:田駿禹
原住民族: 
中文

松林部落位於南投縣仁愛鄉親愛村。根據松林部落耆老轉述,部落共經歷了四次遷居,第一次是gegin,第二次到alangbrayaw,第三次在alangdaya(目前稱舊部落),最後是現在的alangpulan(松林部落)。 

松林,族人稱玻蘭(Pulan),日據時稱Inago,光復後始改稱今名。係由托魯閣群玻拉瑤社人居住的部落,最初成立於民國19年8月5日。初居於濁水溪右岸,萬大水壩東南方約5公里,現址上方海拔1060公尺的台地上,族人稱Geicin(很冷的地方)之處,僅有9戶15人,成立初,計43戶168人,同月,有巴蘭社2戶10人遷入。但在霧社事件爆發期間,除巴蘭社人逃回之外,又遇到瘧疾的流行,有14戶74人遷返原住地,人口減少幾乎一半。事件結束後,才有部份族人再度在Dolih. Nabus率領下由玻拉瑤社遷入,並遷至現址對岸之Alang Barau。台灣光復後,政府完成了萬大公路,班車來往於埔里、萬大之間,萬大成為親愛村對外交通的重鎮,松林社為求交通便利,以及耕地等問題,乃於1950年左右集體遷於萬大西方約3公里之台地。另立新址,亦名松林。

 

文字敘述引用自臺灣原住民族資訊資源網
http://www.tipp.org.tw/tribe_detail3.asp?City_No=11&TA_No=3&T_ID=79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