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興部落 Tarumak

原創條目者:田駿禹
最新編輯者:田駿禹
原住民族: 
中文

東興部落位於台東縣卑南鄉東興村,是唯一分布在台東的純魯凱族部落。

東興村原稱大南村。大約四一0年前,部落是在大南溪上游支流烏爾托博哈溪東岸,一處叫做「基那多歐羅」的山腹,此後因為人口增加,山田地力喪失而有數度遷移,清朝中葉來到大南溪上游建立「卡帕里瓦」部落,一九二七年因為嚮往水田耕作之利,遷徏到下游海拔只有的「比利良」,光復後再以交通因素,遷到對岸的東興村現址。 

達魯瑪克(Tarumak)是山林子民,也是魯凱族三群中東魯凱群僅存的傳人。東魯凱是一支飽受波折、歷經磨難、數度被迫遷村的族群。現在,在祖靈、自身文化的聲聲呼喚下,他們努力串起每一個曾經落戶的痕跡,畫出悲痛的遷移路線圖。一步步回溯到祖先的發源地,重建祖靈屋、青年會所,勇敢的、驕傲的、自信的找回往日神釆,活出達魯瑪克的精神。 

東興村原名大南村。民國五十八年的中秋颱風夜,大南發生嚴重火災。使得部落內大部份茅草屋一夕之間全毀,許多傳家寶也付之一炬,村民生命財產損失慘重。重建後,因「大南」與「大難」音似,而改名為「東興」,取其部落不再發大難、能再新興之意。 
達魯瑪克最早於西元一六五O年列入正式的歷史資料。當時,在荷蘭人的戶口資料中,達魯瑪克被列為敵蕃。傳說中,達魯瑪克發祥於中央山脈巴油池(小鬼湖)一帶。經過多次遷徒,而到肯都爾山(Kintool)、再到卡帕里瓦(Kapaliva,海拔約五百至五百八十公尺高,距今東興村約十公里)附近。在卡帕里瓦可能居住有數百年之久。據說當時曾發生天花和霍亂,死了很多人。 
西元1874年,恆春發生牡丹社事件後,滿清政府才開始經營東台灣,稱達魯瑪克為「大南社」。日據時期,日本人以武力統治達魯瑪克。民國十五年,日本政府在「番社集團移住」的政策下,將達魯瑪克東遷至兜(Doo,海拔約三百公尺高,位於大南水利發電廠上方)與比利良(Irila,海拔約一百五十公尺高,位於大南水利發電廠下方)。民國三十、三十一年,再遷到現址而定居。 
民國三十四年,部落內部份民房遭洪水沖毀,災區附近族人乃再遷至現今利嘉溪南岸,建立蘇巴陽的小部落。大南則經歷民國五十八年的大火後,在原地重建,即今天的達魯瑪克。

 

文字敘述引用自臺灣原住民族資訊資源網
http://www.tipp.org.tw/tribe_detail3.asp?City_No=18&TA_No=12&T_ID=350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