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rit

原創條目者:Chou
最新編輯者:Chou
原住民族: 
阿美族

不單單男人可以擁有很多的工作刀,阿美族的婦女也有專屬於婦女用的工作刀,在不同的工作場域有不同的用途和功能。早期的婦女在生活上會擁有幾把工作刀。

1.sakerit 竹片刀(割臍帶用的竹刀)

2.ririt 收割刀
3.kawkaw 鐮刀
4.pangaw菜刀
5.po'ot 小刀

在早期,部落族人在女人、男人的分工部分很清楚,男人是不得參與收納、入倉的工作,播種跟收割是女人的事情,而開墾是專屬於男人的事。

但是播種跟收割跟除草都是女人很重要的工作,所以倉庫是屬於女人的。ariri(倉庫),ririt(收割的刀)都統稱為"婦女"的刀,如:摘取生長於頂端的農作物,就是用這種刀。只有婦女才能擁有專屬於婦女的刀。
再來就是kawkaw(鐮刀),家裡整地清潔周遭環境,也是婦女的工作,除草不是男人的工作範圍,男人的工作在做圍籬。kawkaw(鐮刀)用於剷除雜草。另外,在廚房用,用在切菜或切任何食物的,我們叫pangaw(菜刀),這些都屬於女人用的刀。
還有一種工具,是婦女在縫製時用的刀,用來sapiteser、sapicokcok(鎖緊)、及刮小米,還有製作叉子及其他用途。吃檳榔在部落是生活的一部分,如:剖檳榔或刮除用,po'ot(小刀)就非常實用。

資料來源: 
參考資料: 
文字敘述引用自【原視新聞:阿美族女人擁有5款專屬的工具刀 用途各不同】 http://titv.ipcf.org.tw/news-28752 圖片來源: http://portal.tacp.gov.tw/onthisdate_archive_detail/8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