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yaya

原創條目者:lingchia
最新編輯者:lingchia
原住民族: 
鄒族
鄒族人將小米收穫祭稱為Homeyaya(禾滅雅雅)。Homeyaya是屬於氏族性的祭儀活動,為每年七、八月間小米成熟時節收割完畢後所舉行的粟作祭儀。在鄒族傳統的生活中,小米是最重要的糧食,其收穫量是家庭貧富一個明顯的象徵,所以族人在對待小米的觀念與態度中,小米從播種到收成的過程,都與自己的生命存在著不可分割的關係。Homeyaya可說是鄒族熱鬧歡樂的祭儀,因為在這祭儀的三天之內,族人必須要回到各氏族的家祭屋舉行儀式,且無論如何必須放下手邊的工作回去,否則會犯忌。
Homeyaya一方面主要祭祀小米女神(‘Ba’edon’u),感謝祂一年來對農作物的照護,才能夠有豐碩收穫;另一方面也藉著舉行祭儀強化氏族凝聚力,在祭儀舉行的期間嚴禁任何異姓的族人以及異族的人在場。
 
各氏族的長老經過會議決議通過舉行Homeyaya祭儀的日期,鄒族男子便開始去狩獵。據說,松鼠是小米女神最愛的食物,因此在各家族會準備一、二隻松鼠祭拜小米女神,且將松鼠的尾巴供奉於祭屋內。
 
為了歡迎小米女神的降臨,氏族全體會進行齋戒與淨身,換上傳統服裝,禁吃魚、鹹味,以及蔥、蒜等食物,並保持安靜,因為小米女神最討厭吵鬧。深夜時,長老們於粟倉守著女神降臨,也守著爐邊散溢的酒香,深山之夜顯得神秘而歡樂。
 
本文文字引述自原住民族委員會全球資訊網:http://www.tipp.org.tw/ceremony.asp?CD_ID=242
資料來源: 
座標(N/E): 
Latitude: 23.464823000000
Longitude: 120.750348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