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雅族部落位置的選擇

原住民族: 
GPXcoder: 
KMLcoder: 

泰雅族部落位置的選擇

部落位置的選擇 泰雅族人大多選擇在大嵙崁溪中上游半山腰、坡度較緩的 地方居住 ( 見圖 2.3 ),沿著 llyung 或 gong 分布,並將住家面向 河谷,背靠山岩,如此一來,將使得房子的前、後都有天然屏 障的保護( 見圖 2.4 );而較緩的坡度適合族人的活動與居住, 些許的坡度則能讓族人方便耕種,不需時常彎腰。 在部落的位 置分布方面,通常不會直接坐落於河邊,而會在鄰近 gong 或 llyung 的地方,除了方便取水,還能避免雨季時因河流暴漲, 而造成水災的發生。 若在陡峭的地形上墾植時,族人會沿著等高線平均鋪疊塊 石,也會利用砍伐的大、小木材作為木柵,或將長竹枝交叉, 可以防止土壤流失,達到水土保持的功效( 見圖 2.5 )。此外, 族人在耕地整地的時候,並不會將大樹砍伐,只會修剪樹枝, 如此一來,除了可以達到水土保持,也能避免樹冠遮蔽農作所 需的陽光。有些族人還會在耕地周邊栽植竹子或九芎等植物, 當作防風圍籬。

 

泰雅小知識

• lyung : 水量較大的河流,通常是主 流。 • gong : 大河的分支, 水量較少、 河谷較窄,又稱支流。 • uruw : 平時無水,大雨才有水的小 山溝。

 

備註:此資料目前為測試階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