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會所

原創條目者:dreamboyleo
最新編輯者:dreamboyleo
原住民族: 
中文

卑南族的男子在十二、二歲時就要進入少年會所,接受生活禮儀、神話傳說、族群歷史、手工藝及狩獵戰技的訓練,因此,我們可以說,少年會所是卑南少年的「學校」。(女子不准進入會所)。

少年會所分為六個階段,如果學習狀況不住,會有留級的情形發生,因此每一個人都戰戰競競。會所屬於學長制,遂層管理下一級的孩于,而由第六年級的「瑪拉達萬」(Malatawan)(4、5、6年級均屬之),統籌整個會所。在第一、二年級時,有試膽的訓練,由長老或學長們派員至墳墓或陰森恐怖之地取回事先放置的信物,如果無法達成任務,必須接受所有「瑪拉達萬」的鞭笞,嚴格之情景可見一斑。

文字敘述取自原住民族委員會全球資訊網

http://www.apc.gov.tw/portal/docList.html?CID=E6CD8B3830879023&type=3D36...

圖片取自維基百科

http://zh.wikipedia.org/wiki/%E5%8D%91%E5%8D%97%E6%97%8F#/media/File:Tra...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