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owaan

原創條目者:MIN
最新編輯者:MIN
原住民族: 
中文

Ci'owaan:扳開空出的地方

此處在進行田野調查訪談時,部落耆老跟部落族人都無人知曉此處地名典故與意義,在筆者與部落共同討論推敲後證得可能原因。在海岸阿美語之中 'Owa 為扳開的意思,按照重安部落耆老們口述得知,這裡原本是擁有許多大石頭的麒麟地,當時從 Alakomay 遷移下來的族人花費了很大的力氣才把這裡清理乾淨成為耕地。因此,此處或許是祖先為了要讓大家知道這塊區域的故事,因此用 Ciowaan(扳開空出的地方) 來記憶並紀念開墾時扳開石頭翻土整地的過程。目前這區域的土地應用,主要以務農為主,而在此處務農的族人大多都住在 Tomiyac 區域內,只有一兩戶居住於 Ikosan 區域內。這裡以水稻、野菜、種植蔬菜...等為主要作物。

資料來源: 
參考資料: 
http://storymapcontest.maps.arcgis.com/apps/Cascade/index.html?appid=0c9abd4ce4524c96974ad7e5fa50704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