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akomay

原創條目者:MIN
最新編輯者:MIN
原住民族: 
中文
Alakomay
< 名詞,音譯為 "阿拉古麥" > 
 
此處為瑞穗鄉加納納部落(遭日本拆散遷移之前的加納納古部落)遷移過來開墾的族人最初定居生活的地方,在日治時代以前這裡已發展成一個小型聚落,雖然沒有有自己的男子聚會所,但擁有數棟家屋、耕地...等等。這裡是都威溪與海荖溪兩條溪流流經切割而成的台地,台地上方地勢較為平緩。
這些從加納納古部落遷移至此居住生活的阿美族氏族有花蓮縣-瑞穗鄉-加納納古部落的:
Ciwidian  (水蛭) 氏族
Fasay  (名字,由綠島發跡) 氏族
Innatol  (居住於石窟者) 氏族
Talakop  (一種已經絕種的鳥類) 氏族
 
此地最初種植旱作,一直到日治時代中期才開始出現水稻、地瓜、玉米...等外來作物。傳聞此處還擁有花蓮縣玉里鎮的樂合部落與安通部落的 Pacidal(太陽) 氏族在此一同生活著。後來日本人將 Alakomay 上的所有阿美族人遷移至山下 Tomiyac 居住以便共同管理。
資料來源: 
參考資料: 
http://storymapcontest.maps.arcgis.com/apps/Cascade/index.html?appid=0c9abd4ce4524c96974ad7e5fa50704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