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治(桶壁)部落

原創條目者:Wei-Hao
最新編輯者:Wei-Hao
原住民族: 
中文

"清同治年間,漢人拓墾新店、屈尺一帶,並在這一帶山區設腦寮採樟腦,故原住民稱該地為Kayu,即樟腦寮之意,漢人因該地在大桶山西麓,且地形平坦,又稱之為「桶壁」或「桶坪」。據傳,最初遷來此地者為福山部落人Siat‧Nomin,居於今忠治村南方之山地,其部落名為西波安(Spoan)(位於今汙水處理廠一帶),光緒28年遷移至現址。
日人治臺後,光緒33年,日警佔據此地,於今忠治公園現址設桶壁警察駐在所。民國10年,日本三井合名會社至烏來鄉境開發伐木,原住民即居住於桶壁駐在所東方不遠之地,聚落名為桶壁社。光復以後,民國43年,有兩戶人家遷至桶壁南方,自成一個小聚落,族人稱Hakka,即今之「成功」地方,屬忠治村第5鄰。另外在南勢溪左岸,紅河谷附近之處,有一「加九寮」村落,係因此一聚落依傍著咬狗嶺(閩南語發音)而形成,遂以之為社名。漢音譯為「加九寮」。日治時,日人於此設「腦寮」,部份原住民被迫移居烏來。不久,漢人前來此地區墾殖,大多定居於加九寮,而泰雅族人則居住成功及桶壁地區。光復以後,劃定村行政區,改稱忠治村。
忠治村是進入烏來的必經之地,忠治村為泰雅人聚居的部落,部落中有教堂、原住民自己開設的雜貨店等,形成一個完整的社群關係。日治時期,漢人移入居住後,漸漸產生聚居型態的改變,漢人在省道沿途開設餐廳、溫泉旅館、診所,改變了烏來的風貌,也增加了忠治村的商業氣息。"

參考資料: 
烏來鄉志:http://www.wulai.ntpc.gov.tw/content/?parent_id=10240&type_id=10240
座標(N/E): 
Latitude: 24.884066000000
Longitude: 121.547959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