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吉部落 Pnguu/Pungu

原創條目者:田駿禹
最新編輯者:田駿禹
原住民族: 
中文

來吉部落屬北鄒族,傳說距今二百年左右,來吉村祖先由特富野遷入。來吉是從日據時代命名的「拉拉吉」(lalachi)簡化並雅名而來,鄒語地名是「叵勿」,意指「溼地植物很茂盛的地方」,因為早期祖先們從特富野過來看到這裡植物特多,所以判斷此地是個適宜耕種,不會缺水的好地方,故在此建立了部落。第三鄰叫做「幅那幅那勿」,意為「赤楊叢生之地」。 

來吉部落位阿里山鄉北部,為清水溪上游之峽谷盆地。東北與鄉內中正村,豐山村為酀,南接鄉內十字村,西面與梅山鄉為界。來吉目前分成內、外兩個主要的部落,社人的祖先來自特富野大社,約1240年代,因為該地耕地不足,有三戶一日多人邋徙到現今的十字路附近居住,約1730年爆發天花,殘存者轉移到內來吉居住,約1870年部落上方因為地震而大崩山,社人驚恐之下分散成三個小社,民國15年在日警命令下,族人再遷回內來吉居住,台灣光復後,村人有的重返故地,有的另遷新居,因為分成目前包含內外來吉共五個鄰的大村莊。

 

文字敘述引用自臺灣原住民族資訊資源網
http://www.tipp.org.tw/tribe_detail3.asp?City_No=14&TA_No=11&T_ID=25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