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雅族清泉部落-衝突

GPXcoder: 
KMLcoder: 

  基本上被沖刷過的地方在三十年內都不會有人住的,因為那個痕跡還在。舉例來說:以前是我們跟mba’ala’的人有發生過一些不愉快的事情因為這些地都是我們祖先的地,第一次他們在那邊開墾的時候我們祖先允許他們,因為他們說你們來的時候我們也是同時間到的,你們是過風倒木的上面,我們是過風倒木的下面,所以我們的祖先就戲說他們是從樹的底下過來的,第二次的時候發現那個地方有冒煙,為什麼又有人在那邊開墾,我們的祖先就過去看結果是他們的人,我們的祖先說這是我們的地為什麼你要在這邊開墾不跟我們告知一下,她說你說你的地,那你們以前的柱子在哪裡?(柱子還存在的時候,那個地還不會再被人家用,因為表示那才剛剛放棄的地。),所以其實也爛掉了,對方就有點強詞奪理。

  所以就發生了衝突,之後我們就交給祖靈:

  他們組一團一個組織去獵人頭,我們也是另外組一個去別的地方去獵人頭,去的方向不一樣,回來的時候凡是有獵到人頭的是對的一方,沒有獵到的是錯的一方,可是他們也有獵到人頭,不過他們的組織裡面有人被對方殺死,這個就表示他們輸了,那我們的祖先就去跟他們把這個事情講一講,結果他們還是硬著嘴巴說,那人被殺是自己不聽話才會被殺,那我們的祖先就說好阿,你們既然這樣子,講都講不聽,你們要這樣子就算了,我們祖先就把披風上的灰塵灑在那邊,從此以後你們發生什麼事情跟我們無關,也就是咒詛的意思。後來,他去工作就把那個槍枝放在他要工作的上端,然後就一直除草工作,然後剛好正午的時候,剛好槍對到的那位置,那槍莫名其妙自己就砰那個人當場被打死了,他們也知道說祖靈顯靈了,他們也沒有回來道歉,連夜就偷偷摸摸跑回去了,我們這邊的人是凡是有發生流血事件的,沒有和解我們就不會去住

  但是像土場就不是這樣,雖然土場因為颱風而有死過人,但因為這塊土地不是外地(欲開墾之地),是有感情的,所以那些沒遇過災害的人還是會回去蓋房子。那就是說如果是自己的家人才會,如果是鄰居或族人不會再回去那裏。如果是漢人客家人就無所謂。

  就像我剛剛講的那些事情,後來我媽媽那一群過來請求照顧的時候,我們祖先說好啦,那一塊地就給你們住,因為那個地方真的很緩和,很棒的一個地方,就把那個給他們,結果它們住在那邊反而子孫一直不斷的繁衍就表示他們住得很好,因為那個事情跟他們無關,所以他們住就沒事。所以祖靈只保佑對的人。